进口罐子

【大虞海棠】你烦我嫌


京圈少爷赵小棠x上海大小姐虞书欣

民国背景


赵小棠路过了圣路易斯女子学校的窗,瞧见里头捧着书叽里呱啦念着洋文的姑娘,大概是嫌晃眼睛,那姑娘拨弄了一下她的两根羊角辫,这一拨弄就拨弄到赵小棠的心上了。

后来赵小棠逢人就说:“从来没有一个女孩,就是能让我觉得,这么可爱的。”

风言风语很快就传到了那姑娘的耳中,姑娘芳名叫虞书欣,因为父亲的职位调动,是在上个冬天举家从上海迁来北平的,她是虞家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千金,难免被养得有些娇气,听闻赵家那位花名在外的公子属意于自己,只给出寥寥数语:“但他很难认识到我。”

赵小棠约她看鸟听曲儿,虞书欣不来,赵小棠约她香厂路看电影,虞书欣不去,赵小棠吃了几次灰头土脸的闭门羹,意识到确实“很难认识到她”,虞书欣以为这小赤佬是学乖了,这两天没再来烦她,第二天照常去学校,却没想到见到个不速之客。

赵小棠不似别的女学生留短发或是绑着大粗麻花辫子,马尾高高束起,衣襟上的扣子松散着,坐没正形得冲着她乐,拍拍旁边的位置,招手道:“过来坐这里,跟我张三丰坐在一起。”

浓重的京腔听得虞书欣恍然大悟,此刻她才知,往日里酷爱以男装示人的赵小棠竟然是个女人!

既然是女人,就更没什么好避的了。虞书欣抱着课本,连走路的姿势都比旁人矜贵,她在众人看戏的目光中走去了那个特意为她预留的位置,用那张不饶人的嘴开腔:“让我看看谁比我丑,我坐她旁边。”接着对上了赵小棠有些戏谑的视线,讽道,“哦,是你。”

换作旁人,定要暗骂虞书欣净是一副刻薄样儿,娇滴滴从上海来的大小姐向来不受京圈名媛们的待见,然而赵小棠却对此十分受用,比起那些爱攀交关系的花蝴蝶们,虞书欣就像一朵不同流合污的小白花。

赵小棠心想,既然你不爱出去玩儿,那我就来陪你念书吧。当然那些鬼画符似的洋文确实没法停留在赵小爷的脑瓜子里,她在一堆“The course of true love never did run smooth”的英文朗诵中歪头盯着虞书欣逆光的侧脸,像在看自家新进门的媳妇儿,越看越欢喜。

虞书欣被人这么灼热得瞧着一堂课,脸面有些挂不住,在Miss蔡看不见的桌下,悄悄踢了一脚那人的小腿肚子。

赵小棠顿时呲着牙痛呼一声,Miss蔡虽然是个好说话的,但从没想好好读书的赵小棠还是被叫起来去外头罚站了。

她百无聊赖的趴在窗口,就见害她受罚的罪魁祸首拿书遮住Miss蔡的视线,对她作出一个胜利者的鬼脸。

赵小棠挑了挑眉,心跳得更快了。



傍晚,家里的丫鬟和司机来接赵小棠下学,本来赵小棠想哄虞书欣送她回家的,但人大小姐自家的豪车早早的恭候在了学校大门口,赵小棠吃了一肚子呛人的尾气,只好就此作罢。

丫鬟小薇替她拿过装课本的包,把刚才那幕全部收入眼底,她拿手指绞着自己的麻花辫子,微微咬着一点下唇,颇有点楚楚动人的味道。她小声的问:“少爷,那位小姐可是您之前心悦的虞家千金?小薇看着她好像不大爱搭理人的样子。”

司令家生得一子一女,赵家长辈自然想将独女培养成大家闺秀,可这世道不如人所愿,赵小棠天生就是个不受管教的野性子,她爱作男人打扮,逼得全府的下人喊她少爷,出门在外也是自称赵小爷,久而久之,不熟悉她的外人都还以为司令家生的是两个儿子。

要不是这个圣路易斯是个女校,赵小棠只好回归女儿身,甚至庆幸,至少这个性别可以和意中人做同窗,近水楼台还怕得不了月吗?

至于丫鬟小薇那句不重不轻带刺的话,赵小棠是压根没放到心上去,她爱的就是虞书欣那份独到的“目中无人”,也早就腻烦了话本里那些个大家闺秀小家碧玉。

所以在回到赵家后,赵小棠就到处嚷嚷着说,我要娶她!

赵夫人是知道她的,他们一家都是武夫,既然女儿天生不爱帖花黄,那就让她做风风火火的假小子,也从不忌讳她交友,没想这回小儿竟是认真的,得知小儿看上的姑娘是虞家大小姐后,更是倒吸一口冷气。

赵家可以允许把女儿当儿子养,虞家可不会愿意把女儿嫁给一个女人,赵夫人不敢直言伤了赵小棠的心,只好拐弯抹角的指点着她:“你是看上人家了,可人家姑娘看上你了吗?别就你一人在这儿谈婚论嫁的,新娘子还没拿定主意。”

赵小棠却不以为意:“老娘,您没听过莎士比亚说过的话吗?那什么love never run啥的,先生教过,爱情之路注定是不平坦的,我这不是在努力讨她欢心吗?”

赵夫人闻言稍微安了点心,至少不算是两情相悦,只是自家孩子顽皮而已,但看着女儿痴情种的样子,仍然有些忧虑,问:“那你和娘说说,你看中那丫头哪儿了?”她可听闻虞大小姐平常里作得不行,按理说,以赵小棠的性子,对这样的姑娘该是避之不及的。

没想到赵小棠笑眯了眼,满脸甜滋滋的模样倒真有几分少女怀春的意思。

“我非常喜欢她,因为我觉得她特别真实。”



虞书欣总算答应赵小棠去香厂路看电影了,没什么特别的理由,不过是她融入不了也不太想融入京圈的交际花们,唯有赵小棠使劲在她眼前晃悠,她知道赵小棠人不坏,有一天她拧不开荷兰水的瓶盖子,让赵小棠给她拧,赵小爷啥时候替人干过这类“粗活”,但还是替她拧开了,虞书欣喝完一口清甜的汽水,自然而然的提了句:“我们去看电影吧。”

赵小棠其实不太爱看电影,让她在空气不通的室内呆坐两个小时,简直要命,但她知道虞书欣喜欢看,甚至一部电影愿意看好几场,两个人在回去的路上都没有叫司机来接,而是并肩走在国槐树下。

虞书欣兴奋起来话就变得特别多,她兴致勃勃的在赵小棠面前饰演起刚才电影里的各种角色,眼前鲜活的少女令赵小棠移不开眼,她终于理解,西方人嘴里歌颂爱人的my angle,是个什么玩意儿了。


真的是,非常可爱,可爱到让人想亲一下。

于是,赵小棠就真的亲了虞书欣一下。


评论(12)

热度(189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